“中国领事保护与服务:盘点2015,期冀2016”——外交部举行领事工作国内媒体吹风会
2016-02-03 21:55

  2月3日,外交部领事司举办主题为“中国领事保护与服务:盘点2015,期冀2016”的国内媒体吹风会,郭少春司长介绍了外交部领事司2015年在服务国家发展和百姓民生等方面新举措及2016年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的努力方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经济日报、新京报、凤凰卫视等2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

  郭少春表示,2015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次突破1.2亿人次,保持年均1千多万的增幅。中国在外劳务人员达102.7万,在外留学人员达170.88万,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近3万家,一个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国”正逐渐形成。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局势动荡,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海外涉中国公民和机构的重大领事保护案件全球多点同时爆发态势更加明显,领事工作承担的海外维权任务更加繁重。为实现“中国脚步和中国的海外利益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目标,2015年,外交部领事司从确保中国公民“出得去、出得顺”,确保便利和“待得住、发展好”,确保安全出发,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全力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加快构建中外人员往来新秩序。积极推动更多国家就便利人员往来与我达成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先后与加拿大、英国、阿根廷、爱尔兰等18个国家达成21份便利人员往来协定或安排,其中中加达成互为对方商务、旅游和探亲人员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签证的互惠安排,中英达成互为对方公民发放2年多次有效访客签证互惠安排。配合“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推进,与哈萨克签署《中哈便利参与产能合作商务人员往来协议》。推动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延长至5年。截至2015年底,中方有效持卡量超4万张,继续稳居APEC各经济体首位。截至2016年2月2日,中国与106个国家缔结各类免签协定,与38个国家达成62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已达53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稳步提升。2015年,中国与13个国家就设立领事机构或扩大领区达成协议。中国驻英国贝尔法斯特,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槟城,土耳其伊兹密尔,德国杜塞尔多夫,巴基斯坦拉合尔6个新的领事机构相继开馆,将进一步扩大我们领事服务的辐射范围,有利于我们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也有利于为我公民、企业提供更加及时的领事保护与服务。

  二是预防与处置并重,为我国公民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一方面,做好“前期预防、上游治理”。及时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等平台发布安全提醒(全年发布500余条),为公民海外出行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积极开展“下地方、进校园、入企业”等预防性举措。出版发行了由30多位一线外交官以亲身经历撰写而成的《外交官在行动—我亲历的中国公民海外救助》,使领事工作贴近公众。另一方面,做好应急处置。2015年,妥善处置近8万起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其中包括上百起重大领保案件,撤离战乱和自然灾害地区中国公民6000余人,安全营救遭绑架劫持人员50多名。继续完善“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球270个驻外机构,成为我海外公民与祖国之间的一条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领保应急绿色通道。此外,我们在对中国公民实施救助的同时,也尽最大可能对其他国家公民施以援手,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

  三是切实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颁布涉外部门规章《领事认证办法》,启动因公护照立法工作。因应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变化,调整驻外使领馆办理健在证明方式,保障境外退休人员合法权益。研究中国公民海外申办护照遇到的困难并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打造“电子领事”平台,启用了“领事认证网上填表系统”,认证电子签名和认证贴纸附加二维码,启用APEC商务旅行卡网上申请与审批系统,实现海外签发电子护照全球覆盖,实现领事证件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在介绍2016年领事工作方向时,郭少春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深入推进,“走出去”公民和机构数量将持续增加,领事保护和服务任务更加艰巨。外交部领事司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依法行政,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外交总体布局,以服务国家发展和安全、服务百姓民生为中心任务,全力做好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领事工作统筹规划,助力外交全局和国家发展战略。配合国家经济战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积极利用领事磋商、会晤等,进一步拓展中外领事关系,促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维护我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着力解决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证难”问题,争取和更多国家达成便利人员往来协议安排,使我人员、企业、项目顺利“走出去”。

  二是继续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大力加强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继续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安全提醒等信息进行预防性领保宣传和为民众提供“信息上门服务”。通过发放领保指南、安全提醒手册等办法,扩大安全风险提醒覆盖面,使安全提醒成为公民出行的有效指南。

  三是深入落实依法行政要求,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加紧推进领事工作法制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领事工作法制化进程,重点做好《领事认证办法》实施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的调研和起草。进一步打造“电子领事”平台,继续完善领事服务举措,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

  四是加强培训和管理,打造一支“精业务、讲奉献”的过硬的领事工作队伍。加强对领事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政策水平和专业化水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他们尽好职、服好务。

  郭少春司长最后预祝海内外中国公民春节快乐,并提醒春节期间出国旅游公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在外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注意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吹风会后,郭少春司长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专访。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