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学者刊登评论文章客观介绍中国参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并批驳西方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2021-07-19 20:53

  2021年7月17日,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医学生物技术助理教授阿勒马耶胡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刊登评论文章《关于新冠肺炎病毒溯源的真相》,文章通过详实的科学论据,介绍中国参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进展,批驳西方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反对有关方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而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公共卫生部门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方必须依据科学证据作出决策,并以此去理解全球大流行病的起源问题,例如由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引发的疫情。基于科学证据的溯源工作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病原体,与仍在持续的疫情作斗争,并更有效地预防未来大流行病的暴发。

  2019年12月,中国武汉报告了首例“病毒性肺炎”,随后关于新冠肺炎病毒如何感染人类的几种猜测便在全球范围内流传。但需要强调的是,武汉虽然是首个报告病例的城市,但这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病毒的源头。然而一些有争议、非科学的推测在疫情全球流行后已经出现且至今仍存,为一些西方人士所用,意图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关于病毒来自实验室或“实验室泄漏理论”的论调在疫情出现的最初几周内不断升级,这种论调的产生原因之一是,在疫情暴发的武汉有一所病毒学研究所,而这是一所在研究蝙蝠冠状病毒领域十分先进的病毒学实验室。但事实上,这样的推测是毫无根据的。

       需要考虑的一点是,如果这种病毒是人为制造的,那么它的基因组就会显示出来。历史上,大多数引发人类传染病、大流行病的新病毒病原体,包括引发艾滋病、流感、埃博拉以及2002年开始的“非典”和2012年开始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疾病的各类冠状病毒,都是从诸如野生动物生活区等自然环境中出现的。同类推断,此次的新冠病毒很可能也是在蝙蝠体内自然进化而来,并由自然宿主直接或通过中间宿主传播给了人类。

  截至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找到关于新冠病毒如何传播给人类的有力证据。为开展病毒溯源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专家成立了联合国际专家组,并于2021年1月在武汉开展了为期四周的联合研究。今年3月,专家组发布联合行动报告,报告由全球30多位不同领域的顶尖专家共同撰写,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专业性。

  报告中,联合小组得出了一个明确的结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而其他可能的途径包括:“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至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经人畜共患直接传播给人类被认为是一种可能的途径。

  期间,联合专家组考察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实验室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专家组还调查了武汉及周边地区的卫生记录,未发现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前已在武汉传播的证据。通过这些实地访问和深入访问,联合专家组成员一致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是极不可能的”这一结论。

  此外,随着其他国家对疫情研究的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应该尊重新冠病毒多点多地暴发这一现实情况。最近已有报道称,在日本、柬埔寨、泰国等地的蝙蝠中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密切相关的冠状病毒。

  同时,这一观点也被美国的一些研究进一步证实。首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在美国,比2020年1月19日中国首次正式报告病例早了几周。其次,美国疾控中心和传染病协会(CDC)2020年12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12月13日至16日期间,在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至少39人血液样本中已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

  事实上,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同不应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病毒的起源,并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改进更为广泛的社区监测系统。

  此类大规模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明确新冠病毒如何从其自然宿主逃逸,并感染人类的“确切”机制路径。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研究过程,需要切实的政治承诺、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家及组织通过跨国合作才能实现。正如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瑞安所说,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正在“受到政治的影响”,请求各国将政治与科学分开。

  在一封有关专家学者写给《科学》杂志的公开信中Bloom, Jesse D.等人写到,“最后,当前一些国家的反亚裔情绪高涨,但我们注意到,在疫情暴发之初,是中国的医生、科学家、记者和人民向世界分享了有关病毒传播的关键信息——而这往往需要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当前,中国正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检测试剂、建设检测实验室等方式支持有关国家抗击疫情,包括中国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华大基因也在为其旗下的埃塞华大基因健康中心提供一系列培训与支持。

  而更重要的是,要避免出现借病毒溯源问题危害国际抗疫合作、损害人类共同利益的荒谬行径。正如Bloom, Jesse D.等人的信中所提及的那样,“我们应该表现出同样的决心,在这个困难但重要的问题上,促进以科学为基础的冷静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