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望百年路 领航新征程》
2021-11-17 21:10

日前,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资本报》等各大埃塞主流媒体上发表题为《回望百年路 领航新征程》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情况、主要精神和重要成果,全面介绍中国发展理念与成功经验。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全会召开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于中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

此次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上下求索积淀的宝贵经验都浓缩进了这份3万多字的重磅文件。《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当前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是一篇里程碑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决议》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各国谋大同的世纪伟业,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真谛要义。特别是《决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进行了重点总结,这对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二、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2012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大气魄运筹治党治国治军,以大视野谋划改革发展稳定,以大韬略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大情怀践行人民至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衷心拥护与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决议》明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高度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十个坚持,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不断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必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四、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发展的先进中国模式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中国坚决反对一些国家以单一标准尺度评判世界丰富的政治制度和民主方式,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的做法。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这个命题也写进了全会《决议》,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又一重大理念。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实际,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先进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务实民主,也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征程中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正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中埃互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边合作领域广阔。中方愿同埃方持续深化两国政党间合作,积极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未来,中国也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