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初心不改、传承不变,中非合作再起航》
2021-11-28 14:53

11月28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初心不改、传承不变,中非合作再起航》。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将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总结中非合作新成果,擘画合作发展新蓝图,共绘中非27亿人民的美好未来。

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双方友谊始终坚如磐石、稳如泰山。在非洲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中,我们是生死与共的好战友、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在非洲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道路上,中非彼此肩并肩、背靠背,是天然的同盟军。

今年恰逢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不会忘记包括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兄弟国家当初坚定投出的赞成票,这生动体现了中非双方高水平政治互信与深厚情谊。无论面临什么样国际形势,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21年前,中国和非洲兄弟迎着新世纪的曙光,顺应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高举合作共赢大旗,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从此开启了双方政治互信、全面合作的新时代。

21年栉风沐雨、命运与共,21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在论坛引领下,中非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空前密切,相互支持愈发坚定。如今,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最有效机制之一,也成为了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典范。

近年来,中非关系跑出亮丽的“加速度”。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亲力亲为开展对非元首外交,中非高层政治交往的频率、广度和规模前所未有。2015年和2018年,中非领导人先后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和北京召开两次历史性峰会,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及时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为疫情形势下中非合作指明了前行路径,向全世界展现了中非关系的高水平。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持续发展,中非务实合作呈现更强劲发展势头。基础设施方面,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经贸投资方面,2000年至今,中非贸易额增长超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100倍。同时,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并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国、在非第四大投资国。当前,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434亿美元,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其中北京峰会后的新增投资就已超100亿美元。同时,超过3500多家中国企业扎根非洲投资兴业,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中埃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务实合作始终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双方在基础设施、工业园区、能源、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优势互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居埃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为埃塞实现本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峰会以来,中埃合作旗舰项目亚吉铁路运量不断攀升,咖啡、大豆、绿豆成为埃塞对华出口新增长点,友谊广场、非洲领导力卓越学院等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建成。

中国有句古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国际风云变幻阻隔不了中非心连心的兄弟情谊,阻挡不了中非携手前进的步伐。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到来,届时论坛55个成员方将再次齐聚一堂,凝聚中非战略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为中非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我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