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远大使出席媒体吹风会(文字实录)
2021-12-04 01:19

各位媒体朋友,孔子学院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同大家云端相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全体同事对各位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借这个机会,我也要真诚地感谢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外交特别是中埃、中非关系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期待今天参加活动的孔院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积极参与中埃合作,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朋友们、同学们,

回首过去一年的中埃双边关系,我愿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概括。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埃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始终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相互支持愈发坚定。

过去的一周,中埃关系又迎来了两件大事,掀起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新高潮。借此机会,我愿同各位通报上述活动的具体情况:

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11月29日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亲赴达喀尔参加会议。53个非洲国家的外长或代表以及经贸、财政部长等出席会议,埃塞外交部国务部长莱德万率团与会。

本次会议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聚首,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境外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实体外交活动,也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继出席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和2020年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后,再次出席论坛会议,体现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会议共同评估了上届论坛成果落实并商定下步合作规划,顺利通过了4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此次会议期间,中非双方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习近平主席总结提炼中非关系发展历程,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成为本次会议一大亮点。这是中非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培育的宝贵财富,是中非双方在发展振兴和团结协作的伟大征程上形成的重要风范,体现了友好、平等、共赢、正义的鲜明特征,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标杆。

二是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郑重宣布,为实现非盟关于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由一国单独承担的最大规模对非疫苗援助计划,必将为非洲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和动力。

三是赋予中非合作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在做好中非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将着眼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推动中非合作向卫生健康、改善民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能力建设等领域转型升级,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习近平主席宣布,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这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

四是携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非双方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坚决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干涉内政、种族歧视行径,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捍卫世界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习近平主席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即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得到非方领导人热烈回应。中方赞赏非洲国家欢迎并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非方一道,将这一倡议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协同发力,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并进。

朋友们,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不平凡的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相信在中非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开启中非合作论坛下一个“黄金二十年”,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对埃塞进行工作访问

12月1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对埃塞进行工作访问并同埃塞副总理兼外长举行会见。这是王毅国务委员继2019年后再次顺利访埃,也是他本人年内第四次同德梅克副总理兼外长进行直接交流,充分展现了中埃的高水平政治互信。

王毅强调,中方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我们不干涉埃塞的内政,也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更不赞同一些外部势力为实现自身政治目的向埃塞施压。埃塞当前冲突的本质,是埃塞的国内问题,相信埃塞有能力、有智慧依照法律,以政治手段予以化解,实现包容和稳定。和谈是真正的出路,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埃塞各方积极响应,尽快停止冲突,为持久和平而努力。作为好朋友,中方愿在尊重埃塞主权提前下,根据埃塞需要,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德梅克表示,埃塞高度重视两国传统友谊,赞赏中方坚定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埃塞政府仍致力于政治解决冲突,反对外部势力以所谓民主和人权为借口干涉埃塞内政。

会谈期间,双方并就中非合作交换意见。

以上是我的简要介绍,下面我愿回答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埃塞通讯社:非中开启外交关系65年来,取得了非凡历史性成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更已成为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我们对此深感感到骄傲。请问阁下能否详细介绍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九项工程”内容?

谢谢你的提问。当前正值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重要时刻。各方努力协调配合,克服疫情影响会议如期召开,展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坚定意志,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写照。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九项工程”,是《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明确了未来中非加强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涉及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

“九项工程”框架下,中方将实施80个重点援助项目;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零关税待遇产品范围,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未来3年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向非洲提供金融授信额度和贸易融资额度,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给中国的一部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非洲国家;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等。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契合非洲国家最紧迫的发展需求,对接中国新发展格局建设,顺应国际发展合作大势,是中国对非投入力度不减、中非合作势头不降的有力宣示,必将为非洲疫后经济复苏赋予新的动能。

未来,我们将同非洲朋友一道,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重大举措,持续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向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迈进。

埃塞新闻社:王毅国务委员此次访埃在埃塞社会引发热烈反响。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埃塞使馆先后通过社交媒体支持埃塞民众发起的No More活动。请问阁下对此有何评价?

谢谢你的提问。中埃友好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此次王毅国务委员访埃是两国高水平双边关系的生动体现,掀起了中埃友好的又一高潮。中埃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最大的特点是彼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我们也有着共同的国际理念,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持自立自强,反对外来干涉。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多次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埃塞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努力,相信埃塞政府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内部事务,将继续支持埃塞人民实现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无论埃塞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将坚定地与埃塞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始终秉持一贯立场,反对外部势力以人权或民主为名干涉埃塞内政。此次中方积极参与No More活动也是对埃塞朋友们的支持声援。

最后,我愿再补充一点,中方始终坚信全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刻意划分“自己人”和“外人”不利于世界和平与战略稳定。民主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民主的形式和实现民主的道路也不是唯一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或是自诩“民主灯塔”,召开所谓的“民主峰会”,这种试图制造某种新的分界线,按照自己意图评判各国优劣的行径有悖于世界潮流,不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