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埃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弘扬抗疫精神,引领国际合作——中国抗疫的故事》
2021-06-15 19:27

  2021年6月13日,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在《资本报》发表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引领国际合作——中国抗疫的故事》的署名文章,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领导全国人民齐心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以及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助力全球抗疫的突出贡献。全文如下:

       2021年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要讲话,为各国团结抗疫注入信心,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以高度责任感及时行动,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为全球抗疫持续做出重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引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当前,中埃塞团结抗疫成效显著,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亮点纷呈。3月,中国克服国内疫苗产能有限、接种需求巨大等困难,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的重要宣示,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政府间双边渠道向埃塞持续提供疫苗援助的国家。前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埃塞国防军疫苗顺利移交,充分体现两国两军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中方协助埃塞航空以优惠价格自华采购疫苗,以实际行动支持埃航继续发挥中非同心抗疫的空中桥梁作用。此外,中方正在积极协调向埃塞红十字会捐赠疫苗,将为更多埃塞人民送去抗击病毒的利器,传递拯救生命的希望。中国华大基因在埃塞投资建设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厂已正式投产半年有余,该公司首个非洲机场“火眼”快速检测实验室已于4月在宝利国际机场启用,有效提高当地的病毒检测与防控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埃塞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通过政府、军队、地方、企业及民间等渠道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树立了中非团结抗疫的榜样,进一步彰显了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去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中国全国一心、全民动员,以坚决果断的勇气和决心,采取前所未有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4月8日是湖北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最早报告疫情又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地方,武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不仅值得中国人民纪念和庆祝,也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湖北和武汉抗疫是中国抗疫的缩影,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从发现病毒传播开始,习总书记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部门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防控工作的第一位,确立起“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首要原则。“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这份庄严承诺,体现在全体医护人员接力上岗、日夜奋战,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位病患,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全力以赴,每一个生命都全力佑护。在全国抗疫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筑起一座座坚强堡垒,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数百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面对疫情这场大战大考,正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信条和价值坚守,化成了举国同心和疫魔抗争到底的动力源泉,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二、举国同心,舍生忘死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抗疫斗争中,中国上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齐心和坚持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力量,书写了伟大的中国抗疫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化身“最美逆行者”,紧急驰援湖北一线;在短短10多天内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展现出让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更有14亿中国人思想上高度统一,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服从“封城”、隔离观察等防控安排,同时主动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为阻遏病毒传播、尽早控制疫情贡献了普通人平凡而宝贵的力量。

  在抗疫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广为弘扬,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三、尊重科学,遵循规律

  面对前所未闻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中国在抗疫斗争中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从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到及时抢建方舱医院、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不断更新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到多条技术路线推进新冠疫苗研发;从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是对因时因事制宜、因地因人制宜的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

  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中国抗疫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正是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与时迁移、应物变化、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四、同舟共济,命运与共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遭受冲击最早、面临的防控压力最大,但始终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在迅速有效应对国内疫情但仍面临巨大防控压力的同时,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也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中方助力全球抗疫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率先承诺疫苗研发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向包括埃塞在内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并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疫苗支持,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同时,中方还同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迅速推进疫苗大规模生产。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疫做出了中国贡献,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诠释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庄严宣布,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已向国际社会供应超过3.5亿剂疫苗的基础上,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将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将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豁免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中国抗疫,秉持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兼济天下;中国发展,追求的不是一花独秀,而是春色满园。

  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但没有阻碍中非、中埃关系蓬勃发展的势头。当前,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复工复产,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方真诚希望并坚定相信埃塞能早日战胜疫情、加快实现经济复苏,愿同埃方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积极打造两国公共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新亮点,同时加强双方发展规划对接,重点谋划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切实助力埃塞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和民生改善。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准方向,中埃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将行稳致远,迎来更将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