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刊登评论文章赞赏中国参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并批驳西方将有关问题政治化
2021-07-06 17:27

  2021年7月2日,埃塞俄比亚官方第一大报《埃塞先驱报》刊登评论文章《破旧不堪的谎言工厂》,文章积极评价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作出贡献,批驳某些西方国家出于狭隘的政治目的,罔借病毒溯源问题向中国施压,呼吁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抗疫,而非将病毒政治化。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美国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曾说:“我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而这是大多数西方大国共有的模式。”蓬佩奥说出这句话是在2019年4月15日的美国德州A&M大学演讲中,当时的观众对于蓬佩奥揭开CIA“工作”的真相抱以笑声,因为他们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玩笑。然而,这却是CIA执行那些破坏性任务时的缩影,正是这些“谎言”、“欺骗”和“偷窃”使数以百万计的人民被剥夺了希望,坠入绝望的深渊,承受着惨痛的后果。

  那么,哪些东西被他们欺骗偷窃了?这是一个需要进行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基于那些谎言向国际社会提出问题,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问题。

  当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时,他们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如今许多人却相信,这个谎言背后的真正目的是布什政府为了攫取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盗取该国宝贵的财富,因为迄今为止也并未发现任何实质性证据来证实美国的指控。同样,指控叙利亚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也极具争议。这些西方国家及他们组织的一批资金雄厚的机构正打着“人权”的幌子、扮演“人权守护者”的角色,四处传播他们所谓的报告调查。而事实上,这些报告并不可信,却扰乱了数百万人民的生活,甚至使他们生活在人间地狱。

  是的,他们确实在撒谎、欺骗和偷窃。对那些正通过非西方的发展道路走向繁荣的国家,因为未得到他们的“应允”,往往会被列入他们的敌对名单,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则被他们通过西方的有色眼镜“评判”。然而,所谓获得“应允”实际却意味着,这个国家将永远只专注在一些琐事上,却无法消除贫困,背负沉重的债务却只能从他们手中讨得一些残羹冷炙。而一旦这样的国家不再听顺他们,就会招致谎言攻击。西方的谎言工厂炮制接二连三的谎言以试图阻碍取得积极发展成就的国家。

  不妨以中国为例:这个国家已经将贫困变成历史,成为国际经济增长与发展的重要促进力量。但最近,西方却试图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借口向中国施加压力,这显然是不公平的。然而根据笔者所知,这一指责的关键并不是新冠病毒溯源问题。

  假设真如这些西方国家所说,有些重要的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首先,如果让谎言制造者获得参与病毒溯源的机会,他们真的能得出可信的报告吗?

  其次,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已经并正在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病毒溯源工作,这为预防未来大流行病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驻埃塞使馆于今年3月便发布新闻消息稿。表示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就推进全球溯源工作加强合作,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和中方一样,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有关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经双方友好协商,中国与世卫组织共同于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病毒溯源联合研究,17名国际专家参与。经联合专家组科学评估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直接传人或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5月21日全球健康峰会讲话中所说,“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各国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病毒,除此之外任何图谋都可能给人类带来毁灭性伤害。

  目前,中国向包括埃塞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抗疫帮助,这样的帮助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紧密联系。其他有能力的国家也理应向中国一样,特别是在帮助非洲国家获得疫苗方面,因为只有所有人都得到保护,人类才能免受疫情影响。另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是疫苗的知识产权问题。在这方面,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希望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

  但一些西方国家只想将科学知识政治化,以满足他们狭隘的政治目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提到的那样,“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里却全是政治操弄”,“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不尊重科学研究精神”。

  更进一步,赵立坚更清晰阐述了他的观点,并对美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不坚定立场提出有力质疑。赵指出中国本着高度负责任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如果美方真的需要完全透明的调查,那么就应像中国一样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研究合作,开放德特里克堡和其在全球200多个生物实验室,并就2019年7月弗吉尼亚州北部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暴发大规模“电子烟疾病”等问题公开细节、数据。

  事实毋庸置疑,西方国家将科学政治化对人类来说是一种灾难性武器。然而这样的谎言工厂还在继续生产攻击包括埃塞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各类“产品”。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多极化世界中,越来越多国家以及他们勤劳的人民正通过非西方的发展道路走向繁荣,一次次捍卫了自身的权益,那些针对他们的错误提议或决定越来越难被认可。一个坚不可摧的事实是:随着多极化世界成为现实,人类如今已拥有了抵御破坏全球秩序图谋的强大盾牌。